跳到主要內容
:::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目前位置:首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總覽

 

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之訂定,主要考慮產業發展趨勢與國家政策、高等教育發展趨勢與政策、學校發展現況與特色等;及透過各考量因素檢視當時學校所處環境及發展優劣勢條件 (即SWOT 分析),據以提出校務發展工作計畫與執行策略,並於校務發展計畫中明確將本校定位為『樂活創新服務』綜合型大學。基於本校肇始初期,旨在蓄積「藥學」知能,以滿足「消極式疾病醫療」之時代需求,期達「濟世救人」目的;進而肩負培育「積極式健康促進」服務人才之時代使命,縝密整合跨院資源,賡續構築「健康務實」親產學環境,強化實務鏈結,縮短學用落差,發揚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特色,兼俱培育學生職場倫理與敬業態度,俾厚植學生創新創業之就業力,務期邁向以「健康促進」為體、「健康務實」為用之『樂活創新服務』綜合型大學為志業。本校辦學理念植基於『健康』、『關懷』、『精緻』及『卓越』等四大面向,其意涵之詮釋如下:健康:由『醫藥衛生』至『健康促進』;關懷:由『全人關懷』至『社會責任』精緻:由『專業精進』至『科際整合』;卓越:由『創新突破』至『揚名國際』。

對於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USR) 之規劃與目標,本校已納入『關懷』之發展目標四:落實產學多元共享,帶動產業創新升級,及『卓越』發展目標七:扎實藥食粧環資安,實踐樂活創新服務;本校各學院為配合校務發展工作,皆各自規畫實踐 USR 之執行策略與具體作法,藉以「重視生命關懷,體現濟世救人精神」;「結合社會資源,發揚在地文物特色」;「推動服務學習,形塑無私奉獻精神」;「發揚專業特色,投入社會創造共享」。

 

全校USR整體發展具體規劃及112-113年重點目標

本校為協助師生參與地方創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定期召開 USR推動委員會、辦理USR說明會、共學論壇或分享會等,藉以雙向溝通、相互討論,促進師生充分理解 USR的精神與目的,據此作為擬定 USR 整體發展藍圖、推動進度及112~113年重點目標,以及更具符合在地議需求的執行策略之依據,最後在USR推動委員會中決議成案。

 

USR 推動藍圖

會議決議以嘉南藥理大學鄰近鄉鎮區及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作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出發點,同時考量本校以「樂活創新服務」綜合型大學的發展特色,及USR 輔導量能,據以設定在地關懷、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永續環境及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為主要關鍵議題,並引導關鍵議題著實扣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和ESG指標;USR推動委員會因應在地議題需求,協助籌組計畫任務執行小組,進行資源盤點,據以整合相關知識與技術資源,協助組成 USR 團隊;並在既有的產學合作基礎上,強化區域產學鏈結,聚焦在地議題需求,導入樂活服務科技化、支援技術特色化、研究成果商品化、環境永續生活化的具體績效指標,具體回應議題,提出解決或輔導方案,朝向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USR 整體社會責任實踐藍圖USR 推動進度

展望未來,本校仍將持續扣合高教深耕計畫政策目標,聚焦下列重點方向推動USR計畫。

a.啟發師生參與創新:強調以在地發展需求與真實世界問題為導向,在洞察、詮釋與面對問題的過程中,發展出新型課程與活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促進學生場域實作學習與分享之合作模式。

b.強化區域資源整合:鏈結公私部門、公協會、在地企業等資源,形成校務推展與社會參與之平臺機制,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加速制度轉型及資源整合。

c.活絡在地交流網絡:透過在地座談、論壇、策展、開放資料或參與式設計等方式,促進師生與地方相互溝通,帶動產官學研社參與區域發展議題討論。

d.消弭城鄉發展差距:聚焦區域或在地特色發展所需或未來願景,強化在地連結,吸引人才群聚,提升大學之貢獻,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

e.走向國際擴大視野:強化國際參與及連結,透過深耕在地實踐基礎、穩步投入國際參與,並投入國際場域實踐進行驗證與精進。

 

課務發展之支持措施及實際成效:如減低授課時數、課程時數及學分認定、跨域教師聯合授課制度等

學社會責任實踐的永續經營,有賴於全校系統性的支撐與合作;USR-Hub鏈結區域與在地資源、學生社會實踐養成、專業教師培力、教學創新實踐等四大面向,共構學校支持系統,藉由 USR 推動辦公室與推動委員會全面支撐社會實踐課程,協助師生參與地方創生,提升在地產業、人才培育、偏鄉教育、農村文化、社區營造與高齡社會之發展,從而達成翻轉區域生活,及學生社會實踐能力與素養之目標。各面向作法如圖:

 

(1)鏈結區域與在地資源:配合政府 5+2 之產業發展,整合本校五大學院發展特色、各領域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各領域研究團隊,鏈結臺南市政府、工策會、在地產業、公協會、外貿協會等在地與區域資源,串聯北中南企業培育資源,發揮各自研究發展特色與輔導量能,加強產業鏈結效能,發展各式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訓的執行策略,提升培育能量。

(2)學生社會實踐:以社會實踐為核心,建構多元跨域的學習環境,培育學生瞭解與改變社會的能力,建立「大學社會責任微學程」(附錄4),調整現有「服務/實習課程」轉化為「實踐型課程」。此外,依據本校技職菁英人才培訓計畫實施要點,對應「跨域前瞻菁英學分學程」規劃,對於表現績優學生,補助學生出國考察推動地方創生已具成效國家,培育優秀之前瞻菁英人才。

(3)專業教師培力:社會實踐並非傳統教學形式,本校將開發系列社會責任培力課程,藉此培訓教師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知能。營造 USR 教師專業社群,將培力課程搭配台南市周邊區域議題,逐步聚焦、打造「主題團隊」,共同面對、解決核心議題。

(4)教學創新實踐:為獎勵教師開授實踐型課程,推動彈性時段與多師共時教學模式;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相關研究或教學成果,列入教師多元升等或優良教學獎之重要參考依據,以及規劃進行相關專案教師或工作人員之合宜待遇及職涯發展的在職訓練。

 

圖片1

   

 

 

 

整體 USR構想及目標、與學校重點特色的契合度、推動路程(roadmap)等

本校設置「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 (USR Hub)」,藉強化本校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協助整合、協調校內資源、引進外部支援,落實推動師生社會參與、解決社會問題、形塑生活風格、帶動產業升級、驅動社會創新、培育多元跨域人才以及社區永續發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推動委員會」會議中決議以嘉南藥理大學鄰近鄉鎮區及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作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出發點,同時考量本校以「樂活創新服務」綜合型大學的發展特色、USR 推動藍圖 、推動進度及輔導量能,據以設定在地關懷、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永續環境、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為主要關鍵議題,納入推動方向。期盼透過 USR Hub 經費挹注,聚焦於場域實踐、課程發展、教師成長、學生成就四個面向,擘劃種子型、萌芽型、深耕型 USR計畫重點路程 (roadmap),充實本校 USR 辦公室積極孵化在地社會責任實踐團隊的行動能量:

圖片2

1.場域執行面向:種子型深入實踐場域,育成示範場域;萌芽型水平擴散至潛力場址,擴大公民議題參與,增進學校和人民互動與對話,增加師生對 USR 的參與與認同;深耕型形成創新生態系統或促成國際鏈結,實現地方創生。

2.課程發展面向:種子型配合既有課程,實施彈性教學;萌芽型強調議題導向學習,教材規劃產學接軌;深耕型跨校院跨領域,擘劃創新授課模式。

3.教師成長面向:種子型激勵教師參與USR制度設計;萌芽型輔助教師教學場域實踐,引導創生在地相關產學合作;深耕型深化教師認同USR實踐價值,促成教學產學績優升等。

4.學生表現面向:種子型落實學用合一,務實接軌;萌芽型引導學生創意發想,精實就業職能;深耕型啟迪創新創業思維,活化場域創生在地。

 

第二期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包括 「濃濃香洋風,再造關廟情」、「營造Alia(e)n 宜居地」、「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等 3件 USR 萌芽型計畫外,並在既有的產學合作基礎上,強化區域產學鏈結,聚焦在地議題需求,導入樂活服務與技術支援,據以規劃「裡仁為美:台南府城南方村落綴思關懷」、「樂守內庄活絡共生」、「邁向樂齡新食代,永續健康好樂活」,以及「二仁溪流域環境生態在地關懷」等 4 件種子型計畫。第三期將申請 5 件USR計畫,其中整併第二期「營造Alia(e)n 宜居地」與「濃濃香洋風,再造關廟情」 2 件萌芽型計畫的共通性與執行團隊成功經驗,藉由多元跨域合作與組織分工,研提深耕型計畫,並依據本校發展特色、USR 推動進度與重點目標,做為其他USR計畫執行的示範案例與深耕參考。經由高教深耕 USR 種子型計畫的引導與執行成效,持續深化大內區「樂守內庄活絡共生」、西港區「邁向樂齡新食代,永續健康好樂活」進階為萌芽型;原灣裡區「裡仁為美:台南府城南方村落綴思關懷」與「二仁溪流域環境生態在地關懷」將合併為「灣裡區USR」,進階萌芽型;安南區「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則延續計畫型態,並依據後續執行成果,評估計畫深耕的可行性。

 

藉由各式USR相關計畫的推動,改善社區問題、趨動產業創新、關懷社會等,預計將使本校更多的師生逐步走出校園,瞭解社會變遷和產業變動,攜手社區/在地企業投入社會責任,擴大公民議題參與,增進學校和人民互動與對話,減少資訊落差。此外,透過 USR 實踐過程,讓本校發展屬於自己校務特色,增加競爭優勢,並培養能解決未來30年社會問題之創新人才,促進本校轉型。

 

:::
URL QRcode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聯絡電話:06-2664911轉1400

Email: box190@mail.c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