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目前位置:首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計畫仍以安南區為實踐場域,以前期成果為基礎,持續在三大面向深化推動,考量3年來在地參與者的意見,調整策略方向:(1)結合在地生態、文化、社區及漁村特色,輔導社區申請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因應長者用藥、營養與健康知識需求,整合跨學院(藥理、民生與環境永續)專業,關懷高齡與環境議題;(2)為了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協助科技工業區服務中心及廠商,建立企業碳盤查、產品碳足跡、減碳及低碳設計,增強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創生的橋樑;(3)培養兼具環境友善及永續發展思維的公民,協助地區高中職以下學校,辦理台江環境知識小狀元競賽、環境教育講座,結合生態旅遊與社區踏查,發展多元學習。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延續第二期計畫的總體目標,規劃三個分項計畫,各分項具體做法:(1)低碳永續幸福樂齡:修正2條特色輕旅遊、協助社區申請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對兩社區長者進行健康促進與樂齡關懷。(2)在地產業綠色發展:辦理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及水足跡計算、減碳淨零、綠色產品及減碳設計等座談會及課程;進行環境檢測、診斷及盤查建立資料庫,開設企業永續報告書及ESG工作坊、大學與企業攜手實踐社會責任論壇。(3)永續議題融入教育:辦理環境暑假營及台江環境小狀元競賽;以在地議題、生態文化、社區發展特色與產業綠色發展,設計社區及中小學的環教活動與課程。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1.地方創生:活絡生態文化輕遊程,導入在地特色料理及漁村生活,完成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規劃健康樂活與樂齡關懷活動,促進長者互動學習與成長及身心靈健康,實現幸福樂齡願景。2.綠色產業:持續提供企業在環保、職安、消防的專業諮詢,協助朝向低碳減碳發展,輔導完成碳盤查或產品碳足跡盤查、診斷企業減碳淨零建立ESG 資訊,完成永續報告書,辦理綠色產業永續環境成果發表及觀摩會。3.環境教育:將在地環境議題融入國教課綱,研發課程教案,優化國教內涵;環境教育學堂則提升民眾對在地環境生態、文化產業的知識與素養。

成效評估機制

分校務治理、人才培育、地方需求與永續發展四個面向,各面向再包含 3 個評估指標,共 12 項指標,提供資料及成效給予校內資料統合單位彙整。包含:(1)成果:計算輸出成果,如活動場次、作品數量、參與人次等,採用質化及量化績效指標(KPI))評估;(2)效益:闡述成果產出具體達到甚麼效果或亮點,採用成果效益亮點指標(OKR))評估;(3)影響:採用社會影響力(SR)OI)) 指標評估。將根據執行目標、策略及發展特色,建立自我改善及滾動式回饋機制,進行自我管考。設計問卷,蒐集參與的利害關係人之意見回饋,彙整後改善。

 

擷取

回上一頁
:::
URL QRcode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聯絡電話:06-2664911轉1400

Email: box190@mail.c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