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目前位置:首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營造Alia(e)n 宜居地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本計畫依據教育部第二期USR計畫 (營造 Alia(e)n 宜居地、濃濃香洋風再造關廟情) 之執行成果與經驗,與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里長、阿蓮社區活動中心主任、田寮區、茄萣區與關廟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或里長等場域利害關係人,針對偏鄉社區發展重要議題分析與需求,取得共識,經由本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委員會會議中確立本計畫推動方向,計畫推動從三個面向思考:(一)以地方議題為導向,(二)場域利害關係人的參與熱誠與資歷,(三)本校發展特色與可提供的專業服務與技術支援等,擘劃問題合理可行解決方案,並藉由阿蓮社區示範場域協助裡應外合,相互支援的方式,水平擴散至鄰近偏鄉,深化USR 社會影響力。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本計畫由計畫主持人負責計畫統合協調,整合本校五院 13 個系所專任教師、對外鏈結 8 所夥伴學校及合作企業,組成社會實踐計畫團隊,並在計畫團隊可提供的專業服務或技術支援,以「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為主要議題,與阿蓮社區共同研提「嘉藥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築夢幸福築夢幸福家園」深耕型計畫,對應 SDGs「3.健康與福祉、4.優質教育、10.減少不平等」,擘劃「優化偏鄉照顧資源」、「銀髮多元健康促進」與「友善食品營養加持」三個分項計畫,每個分項計畫內含6個子計畫,共18個子計畫,如計畫整體架構圖所示。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第一年推動目標扣聯 SDGs 3, 4,10,籌組跨校院專精領域教師成長社群,整合分工創新價值,擴大輔導場域,並建立中長程評估機制。第二年推動跨校院跨領域通識課程,強化跨域合作與創新創業,參與國際交流擴大視野,藉以「賦能偏鄉社區」,具體回應偏鄉社區面臨現況與需求,漸進式融入社區成為生活的 DNA,改善資源貧瘠與生活不便利的偏鄉映像,讓偏鄉距離不再有距離感,並期能成為樂活花園,「築夢幸福家園」;並據以落實培育樂活人才、促進銀髮健康、活化地方發展、實踐地方創生之USR 總體目標。


成效評估機制

參酌「第一部分學校整體規劃」之成效評估建議,將 USR 計畫的執行策略與工作項目,扣聯 SDGs 推動目標與利害關係人,建立質量化指標數據 (KPI)),並強化成果效益亮點與社會影響力分析;並應用教育訓練機構常評估之PDDRO的評估方法進行檢核。針對參與學生進行滿意度調查及多元學習評量;活動參與人員進行滿意度調查、意見回饋,以及銀髮健康管理與追蹤、幸福感指數量表、老人體適能評估檢測、成本效益分析,以及台灣簡明版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問卷;其他參與人員進行意見回饋。相關蒐集資料由本校USR 推動辦公室及計畫主持人共同保管、應用與分析。
擷取3

回上一頁
:::
URL QRcode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聯絡電話:06-2664911轉1400

Email: box190@mail.c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