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目前位置:首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樂守內庄˙活絡共生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大內區已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有24.89%),加上城鄉差距大,已間接造成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該場域主要經濟以農業活動為主;導致社區青壯年人口下降,老年人口不斷攀升之趨勢,該場域不僅人口老化,其醫療資源也較為欠缺;及產業鏈無法有效串接,導致跨域合作、產業加值發展之綜效難以發揮,以及農民老化面臨健康照顧問題,進而衍生醫療、民生福祉等的相關社會議題;藉由課程培訓,提升學生創新服務之能力;並透過長者健康促進,減少大內區健康問題等社會問題,期能提供永續的社會關懷與協助。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臺南市大內區區長提出的重要議題與需求,本計畫由環湖里向內擴展,結合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行動醫院之服務,以實際進行樂齡關懷與居家用藥整合訪視等方式,實以照顧在地人之健康。由大內里往西南延續提供食農產業永續教育與地方創生產業創新,推廣該場域之農產品並加值其產業,以達永續農業之目標。本計畫包括「青銀共生樂活關懷」、「食農產業環境永續」及「地方創生產業創新」等三項子計畫,對應「在地關懷」議題,並扣聯三項SDGs「良好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與「減少不平等」,以完整對接實踐場域在地議題之作法,貫徹實踐大學應負社會責任。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本計畫全程預期效益包括青銀共生樂活關懷、食農產業環境永續及地方創生產業創新等重要效益。此外,關鍵績效指標依質化及量化性質分類,並具體按照二年期程詳實建構,主要包括居家用藥整合與營養評估服務、社區照顧團隊成立及推動、醫療照護團隊社區樂活關懷、導入科技健康照顧即時服務、照顧團隊樂活培育工作坊、食農教育在地推廣、在地農業及飲食特色、農產推廣安全永續、地方創生從心開始與地方特產創新加值等實質成效,確保本計畫成果能夠獲取最高之社會價值與效益。

成效評估機制

本計畫成果將採質、量並重方式進行詳實評估,評估面向包括人才培育、在地需求與永續發展三大構面,據以細分學生社會實踐、專業教師培力、地方人才培育、聚焦在地議題、全人健康服務、場域服務規劃、樂活服務產業、永續輔導推動八大指標,全面建立衡量指標架構,在分析資料取得方面,主要依據既有專業量表與結構性問卷方式進行蒐集,並透過關鍵績效指標(KPI)、目標關鍵成果(OKR)及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等指標,分析展現本計畫實質成效。

擷取2

回上一頁
:::
URL QRcode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聯絡電話:06-2664911轉1400

Email: box190@mail.c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