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目前位置:首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邁向樂齡新食代,永續健康好樂活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社區老化人口減少西港區青年人口數銳減,人口化,已邁向超高齡社會。西港多為農田地景,當地農特產未有具知名度之產品。西港慶安宮譽為國家認證無形文化資產的廟宇,同時也有著台灣第一香之稱。本計畫將以西港傳統文化為主軸,運用新媒體行銷,將教育鏈結在地產業,提升西港地區農特產品之品牌加價值,帶動地方成長動能。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一) 在地關懷樂活健康
第一年具體做法主要為進行社區場域長者健康與需求盤點及執行活動方案。第二年具體做法主要為養成社區自主永續執行銀髮樂活健康促進活動的能力。繼續協助第一年關懷據點執行銀髮樂活健康促進活動,尤積極達成西港各社區銀髮健康促進之目標,達成在地老化及健康老化之目標。
(二) 食農教育產品加值
第一年具體做法主要為盤點西港地區農產品,瞭解在地農業特有生產技能及飲食文化,將知識轉化為身體力行的健康實踐。第二年具體做法主要為協助開發具地方特色的伴手禮產品,並利用在地食材開發特色餐飲製作。此外,透過環保再利用的方式將胡麻產生之胡麻梗廢棄物製成生物炭,以達到永續農業的目標。
(三) 在地文化科技創生
第一年重點盤點地方文化觀光資源,找出在地特色元素,做文化記憶與知識轉譯,開發深度旅遊行程。第二年重點在延續導覽志工培訓計畫,舉辦競賽,遴選優質攝影作品、微電影及紀錄影片,運用自媒體的力量行銷特色文化。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分項計畫一、在地關懷樂活健康
1.長者音樂照顧活動。以簡化體適能量表實測長者餐與活動之前後變化。
2.與西港區衛生所辦理之醫療行動專車中提供用藥安全諮詢與健康照顧。
3.提供在地志工訓練課程,促使民眾投入服務。

分項計畫二、食農教育產品加值
1.盤點西港地區在地農業特有生產技能及飲食文化。
2.透過自媒體的行銷宣傳與產品的包裝設計,提升農特產品之附加價值。
3.利用在地農產開發烘焙與中式餐點實務製作。
4.胡麻梗製成生物炭達到永續農業之目標。
5.辦理地方特色料理推廣競賽,提昇在地食材應用。

分項計畫三、地方文化科技創生
1.盤點地方資源和共同參與地方踏查與意象擷取活動。
2.辦理工坊,培育撰寫故事及文案人才。傳達西港文化與記憶之商品設計。
3.建立導覽解說SOP,培養優秀導覽解說員。
4.開發深度樂活旅遊行程,推廣西港區旅遊營運模式。

 

成效評估機制

USR 計畫執行五年間 (112-116年) 之成效評估機制中,則應用教育訓練機構常評估之 PDDRO (Plan, Design, Do, Review, Output) 的評估方法進行檢核;R與O 成效評估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提升未來計畫投入資源與執行策略的改進參考,透過成效評估流程,幫助 USR 執行團隊評估 USR執行成效。

擷取4

回上一頁
:::
URL QRcode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聯絡電話:06-2664911轉1400

Email: box190@mail.cnu.edu.tw